為給資格證轉戶,她跑了八趟沒弄成
  轉入方:網上查不到信息不予辦理轉出方:已註銷轉出重新註冊
  張女士轉戶的相關資料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 張女士的姐姐去年在陝西省考取了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由於工作從陝西調動到甘肅天水,現需將該證書落戶甘肅。然而,張女士為此事跑了八趟仍然無法辦成。記者採訪發現,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由於陝甘兩地信息不對稱,雖然陝西行業管理部門和原執業單位已在轉入甘肅的申請表上加蓋了公章,但甘肅行業管理部門卻以陝西信息已註銷在網上無法查詢為由,不予辦理落戶手續。10月22日上午,記者跟隨張女士來到甘肅省建設工程管理造價協會對此事進行了採訪。
  跑了八趟,依然辦不成轉戶手續
  “您好,我這都跑了第八趟了,這個戶能不能落下?我問了陝西那邊,說當天轉出即註銷……”話音未落,甘肅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一名女工作人員立即打斷:“我昨天給你說了,網上沒有她的信息,你去找陝西那邊。”
  10月22日上午,張女士再次來到甘肅省建設工程管理造價協會,幾乎帶著乞求的語氣,希望女工作人員能夠幫助她給姐姐的工程造價員職業從業資格證書落戶。然而,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網上查不到其姐姐的執業證書信息,所以無法辦理落戶。
  張女士隨後又站在樓道里給陝西省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總站打電話,但要麼電話占線要麼一直無人接聽。據張女士介紹,其姐姐是在陝西上的學,併在當地考取了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現在由於工作調動,原先在陝西考取的工程造價員職業從業資格證書需要轉戶到甘肅。從國慶節長假之後,她一直為姐姐奔波辦理此事。第一回帶著所有證件來到甘肅省建設工程管理造價協會,女工作人員表示她帶的材料不全,於是要求再去補充。
  就這樣,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不是缺這就是少那。“工作人員也不一次性說清楚,具體每次都要開具啥我都記不清了,但我這次已經是第八次來了。”張女士說,每次來辦理時,女工作人員都態度較差。
  記者採訪,信息不對稱導致落戶難
  記者在一份甘肅省建設工程造價專業人員執業資格轉入申請表上看到,張女士的姐姐張雪濤原執業單位中鐵咸陽管理幹部學院,現執業單位天水惠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調出單位和行業管理機構陝西省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總站以及現接受單位都在8月21日和8月22日分別加蓋了公章。
  儘管如此,甘肅省建設工程管理造價協會卻一直不予落戶。張女士說,她和姐姐在這段時間多次打電話給陝西省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總站,對方都表示,張雪濤的執業信息轉出當天已經從陝西註銷備註,轉到甘肅應由甘肅行業管理部門重新註冊落戶。於是,她們將陝西的說法轉達給甘肅行業管理部門具體辦此事的工作人員,但對方卻堅稱不行。“網上沒有這個人的信息,你們找陝西。”時間一長,女工作人員也顯得極不耐煩。
  當日上午,記者亮明身份後,這位姓王的女工作人員態度立即和善了許多。“這事還把記者都叫上了。”對此,她顯得有些不情願。她告訴記者,已經給張女士說過了,網上查不到當事人的信息,應該去找陝西。“但是,陝西那邊說轉出後信息已註銷,讓找甘肅?這個證書不會有問題嗎?你們能不能給陝西那邊同行打個電話核實一下?”面對記者提問,王女士說,由於是外省,她只能從網上看信息,一邊說著打開了陝西省造價員信息管理系統,輸入張雪濤的姓名和執業證號後,仍然無法查詢到當事人的信息。
  拖了倆月,核實為何不能換種方式?
  王女士告訴記者,雖然是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執業從業資格證書,但由於各地標準不一樣,工作調動後必須要轉。但這個信息即使轉出了也不可能在網上沒有。然而,張女士再次撥打陝西方面的電話,得到的答案依舊是從陝西已經轉出並註銷此信息,備案只能在他們內部管理員信息中有,所以張女士應在甘肅辦理落戶手續。張女士又再次委托朋友親自到陝西省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總站詢問,得到的說法仍然是一樣的。
  “從8月底開始,一直在甘肅和陝西兩地跑這個事情,單位在天水,行業管理部門在陝西和甘肅(蘭州)兩地,但至今跑了多趟,仍然沒法落戶。”張女士說,僅在蘭州,她去行業管理部門就跑了八趟,但由於雙方信息不對稱,仍然無法落戶。記者發現,張女士提供的職業資格證書、培訓過的相關證書以及各種檔案和材料、表格有一大摞,但由於網上查詢不到信息致使落戶陷入窘境。“其實有這些證書和轉入申請表中的公章應該足以落戶,不需要那麼多的證明材料。”一位業內人士看了張女士的這些材料後搖搖頭說,雖然陝西有陝西的規定,甘肅有甘肅的規定,但歸根結底是為了核實此人的信息真假與否,何必非要從網上去查詢?人家已經明確說了轉出即註銷,併在申請表上加蓋了公章,為什麼非要認這個死理還從網上找呢?給陝西同行打個電話核實一下不就解決了嗎?截至10月26日,此事仍無進展,本報將繼續關註此事。
  文/圖本報記者 張學江  (原標題:為給資格證轉戶 她跑了八趟沒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