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系統傢俱訊 (記者齊翔)“哇!好藍的天啊!”昨天上午,走在武漢的大街上,不時可以聽到人們這樣的驚嘆。幾乎是一夜之間,武漢大氣質量從嚴重污染迅速好轉至優等。環保專家說,人工增雨和北風及時“支援”起了決定性作用。
  本月19日起,武漢空氣質量一路下滑,至23日,空氣質量指數分別為104、132、159、233、348、347,其中22日達襯衫到重度污染,23日至24日凌晨為嚴重污染。根據相關規定,空氣質量指數為1至50之間時,為優等,51至100為良好,101至150為輕微污染,151至200為中度污染,201至300為重度污染,301至500為嚴重污染。
  23日下午5點,市霧霾天氣應急處置專項應急委員會作好了發佈霧霾天氣黃固態硬碟色預警的準備。根據《武漢市霧霾天氣應急處置預案》,如果24日下午4點,空氣質量指數仍然持續在200以上,就達到三級響應級別,應發佈霧霾天氣黃色預警,並啟動三級響應預案。
  實際上,23日中午和夜間,市氣象部門通過飛機作業、火箭作業實施人工增雨,下午4點起,全市大部分地區出現降雨好房網,降雨量達到13.8毫米,地面風速也逐漸增至4級,氣象擴散條件明顯改善,武漢空氣質量指數迅速下降。
  昨msata天上午,武漢經歷2天的嚴重污染之後,空氣變得格外清新。至下午1點,PM2.5的小時濃度值僅為16微克每立方米,下午6點,已逐漸升至28微克每立方米。考慮到夜間空氣濕度加大,PM2.5濃度繼續增加,全天空氣質量為良好級別。
  武漢中心城區大氣中的PM2.5濃度從300微克每立方米,迅速降至10多微克每立方米。那麼,這些PM2.5有多少?它們去了哪裡?
  武漢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胡將軍教授說,武漢中心城區大氣中的污染物主要集中在地面至500米的空中。按武漢中心城區面積450.77平方公里計算,PM2.5濃度每降低100微克,其污染物重量約為22.5噸。按下降280微克每立方米算,一夜之間,武漢上空的PM2.5減少了60多噸。
  他說,以上算法並不很準確,但對於普通市民來說,可以對PM2.5的減少量有一種較為直觀的認識。空中的PM2.5可能會隨風遷移,不是從這個城市吹到那個城市,就是被雨水帶進下水道。殘存的部分,在空氣乾燥後,又回到大氣中。  (原標題:武漢霧霾一夜之間被驅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