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報記者外接式硬碟 周晶璐
  日本安倍政府一邊高呼要與中國對話,一邊卻在各個層面挑動中日矛盾。就在臺海兩岸熱絡竹北售屋互動之時,安倍晉三胞弟領導的團體提議制定所謂日本版“臺灣關係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對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妥善處理日台關係事關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日本某些議員提議制定所謂日本版“臺灣關係法”以強化日台關係的企圖,要求日方切實恪關鍵字守《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的有關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安倍政府的外交失分不僅體現在中日關係上,也體現在處理日美關係上。就美國發表聲明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一事,日本首相助理衛藤晟一日前提出譴責。這在日美關係上二手製冰機實屬罕見。但昨日,衛藤晟一又撤回了批評美國的言論。
  是中日關係借款政治基礎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擔任會長的自民黨“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17日在會議上決定,將以制定所謂“日本版臺灣關係法”(暫稱)為目標,作為日本與沒有正式官方關係的臺灣加強關係的法律依據。
  報道稱,外務省職員在該會17日舉行的會議上,報告了有關臺灣目前的形勢以及“日台漁業協議”等進展狀況,預定從下次會議起,將具體討論有關所謂“臺灣關係法”的內容。
  1972年,中日簽署《中日聯合聲明》,聲明指出,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政府重申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與臺灣關係法》是一部現行的美國國內法。1979年,美國與臺灣當局“斷交”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後,美國國會制定此法並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以規範往後的美台關係。
  中國外交部多次指出,中國政府對臺灣地區與外國開展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簽署具有官方性質的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從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中日間默認的就是日本與臺灣可以有經濟上的往來,但是沒有政治上的往來。但是,每當中日關係出現矛盾的時候,日本常常會做一些小動作,在臺灣問題上做文章。中日關係已經因領土爭議和歷史問題陷入低谷,如果日本再在關乎中國核心利益的臺灣問題上做動作,後果勢必非常嚴重。
  安倍助手撤回批美言論
  據日本媒體昨日報道,在美國政府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表達不滿後,日本自民黨參議員、安倍晉三的助手衛藤晟一在社交網站YouTube上公開表達不滿說:“感到失望的是我們。”衛藤在自民黨內以安倍的親信著稱,在靖國神社問題等方面與安倍採取相同的保守派立場。
  此前,作為自民黨總裁助理的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則表示,如果共和黨執政,美國政府不會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做出和現任民主黨政府一樣的反應。
  對於衛藤晟一公開發表對美國不滿的言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那些言論是衛藤晟一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他說已打電話要求衛藤“撤回發言中屬於個人觀點的部分”。鑒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於4月下旬訪日,首相官邸急於儘快平息事態。
  昨日晚些時候,衛藤晟一在日本國會議事堂向記者表示,對於在YouTube上發佈的發言,他有意撤回並已刪除視頻。衛藤就改變態度解釋說:“這是因為我的發言被誤認為是日本政府的見解。”
  對於這一事件,華春瑩昨日指出,事實再次表明,日本國內一些政治勢力仍在頑固堅持錯誤歷史觀,對日本軍國主義給受害國人民帶來的巨大傷害絲毫沒有懺悔之意,仍在極力企圖為侵略歷史翻案,挑戰二戰勝利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與日本領導人開歷史倒車的錯誤行徑一脈相承。
  日韓加強爭議島嶼控制
  與此同時,日韓關係也看不到改善的可能性。
  韓國國土海洋部昨日表示,將加強對獨島(日本稱“竹島”)及其他偏遠島嶼的控制。
  韓國國土海洋部在向總統樸槿惠提交的年度報告中指出,日本政府正在加強對一些海上岩礁的控制,包括在這些岩礁上建立設施。相比之下,韓國政府對偏遠島嶼,尤其是無人居住島嶼的控制措施不足。報告稱,韓國政府將加強對這些島嶼的控制,計劃在一些主要島嶼上建立觀察站等永久設施。此外,國土海洋部還計劃將海豹帶到獨島海域,在加強對獨島實際控制的同時改善這一海域的生態環境。
  與此同時,由日本自民黨、民主黨等多黨組成的“保衛日本領土行動議員聯盟”18日舉行全體會議,確認將加強要求歸還竹島的活動。
  日本政府不顧韓方反對,計劃派內閣政務官亀岡偉民出席本月22日在島根縣首府松江市舉行的“竹島日”活動,約有50名參眾兩院議員將參加此次活動。
  分析稱,韓日這種步步緊逼的舉動或將使兩國關係再起波瀾。兩國在歷史、主權和教科書等問題上存在爭議,而這種爭議或將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於18日訪問韓國,並與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舉行了會談。消息稱,雙方未能就安倍與樸槿惠舉行會談一事達成協議。但是,日本正在要求舉行兩國的外長會談,以尋求改善兩國關係的途徑。
  日本計劃游說韓國在今年3月的荷蘭海牙核安全保障會議上,實現安倍與樸槿惠的首腦會談,以彰顯兩國關係改善的跡象。日本政府關係人士表示,安倍正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本月初,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訪問華盛頓時,美國國務卿克裡明確要求日本必須主動採取行動,改善與韓國和中國的關係。這位人士稱,奧巴馬總統希望在4月亞洲之行抵達東京時,能夠看到日韓和解的跡象,因為日韓的對立,嚴重影響美國主導的日美韓軍事同盟關係。
  (原標題:中方堅決反對“日版臺灣關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