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0日電(生活頻道 蔣妍) 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公示《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的征求意見稿,明確了對9種危害軌道交通設備設施行為和16種危害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的行為,並細化了對各種行為的處罰措施。其中包括不接受安檢者可拒絕其進站;車廂內乞討、躺卧、吸煙、飲食等,最高可罰款500元……消息一齣,立刻引起了網友的熱烈討論,大部分網友表示支持,而處罰規定如何落實則成為最受關註的問題。有網友表示,支持拒絕一切不文明行為,可素質問題始終不是罰款能解決的。
  北京地鐵車廂飲食擬最高罰款500元
  地鐵車廂內是否能吃東西?此前,公眾對此一直存有爭議,甚至有地鐵乘客因此發生肢体衝突。爭議原因一方面是一些乘客為了早高峰能多睡幾分鐘,不得不把早餐帶進車廂內吃,另一方面地鐵車廂內充斥的各種煎餅果子、雞蛋灌餅的味道又讓不少人難以忍受。此前,北京地鐵運營公司以及京港地鐵運營公司給出的態度是,不許在車廂內飲食,但是對於部分硬要吃東西的乘客也只能進行勸阻。
  此次征求意見稿第四十四條明確規定,禁止乘客在步行梯、電梯、通道、車廂內飲食。按照草案規定,不聽從運營單位勸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另外,以下行為也將按照該條款處罰:擅自在軌道交通設備設施上塗寫刻畫;攜帶違反《軌道交通乘客守則》規定的行李、物品進站乘車。同時,征求意見稿還規定,乘客不接受安檢可拒絕其進站。不聽勸阻在車站、車廂內乞討、賣藝、躺卧、踩踏座椅、堆放物品、派發廣告、吸煙、吐痰、便溺的乘客,可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處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此外,攀爬、跨越護欄護網,違規進出閘機;在運行的自動扶梯上逆行等危險乘梯行為;追逐、打鬧或者進行滑板、溜冰、運動自行車等危及安全的危險活動;擅自在軌道交通出入口外和站前廣場停放車輛、堆放物品、設置攤點等妨礙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的;在通風亭周邊排放粉塵、煙塵、腐蝕性氣體等影響公共衛生安全的行為,運營單位有權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予以警告,並可處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調查稱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罰金不合理
  針對此事,《法制晚報》記者在多個地鐵站隨機調查了93名乘客,七成受訪乘客認為地鐵里應該禁止飲食,尤其是早高峰,地鐵車廂里“味道實在太濃烈”。不過,對於最高處罰500元的規定,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不合理”,其中40人給出的“合理罰金”為一兩百元。值得註意的是,更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這一處罰規定難以落實。“如何證明我吃喝了”成為受訪者關註度最高的問題,而誰有權力處罰、罰金的去向等問題也備受關註。
  有評論員稱,仔細一想,“禁食”也不容易。至少要分兩步走。一是要搞清楚該不該“禁食”,二是要弄明白怎麼“禁食”。支持“禁食”的,認為在地鐵里吃東西,污人衣衫,氣味難聞,最重要的是不體面,和城市形象不符。反對者則認為,在地鐵里吃東西可以節約時間。是站在整個地鐵環境的角度看問題,還是站在私人的立場上。解決這事,首先要求法制辦把思路講清楚,為什麼要“禁食”?出台這條法規是出於什麼考慮?說清楚了,可以服眾。怎麼“禁食”也有學問。早高峰那麼擁擠,工作人員都忙著疏導人群,誰去制止和罰款啊?
  據《法制晚報》報道,對於不少乘客關心的罰則如何落實等問題,北京地鐵新聞發言人賈鵬上午表示,目前該草案還在征求意見階段,而該草案是由市法制辦發佈的,所以地鐵方面暫無實施細則。北京市法制辦相關工作人員則表示,起草並制定此次征求意見稿的管理部門是市交通委,市民的相關疑問可由其解答。同時,由於目前征求意見稿是草案,從理論上講,其內容並非最終的規定,任何條款都有被修改的可能性。而交通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將聯繫相關部門儘快予以答覆。
  網友:沒有韭菜盒子,如何殺出血路
  @芳菲小豬:全世界所有的國際大牌香水都別吹牛了行嗎?誰敢拍胸脯說他們旗下香水的香味在地鐵車廂里能蓋過一個煎餅果子?我就不跟你們提韭菜盒子了,提那個都算欺負你們……
  @非天:罰500都少。見過一男的拆牛奶袋灑了對面女的一身,這種問題早該解決。脫鞋的、躺一排座兒上的、吃臭豆腐烤串韭菜包子大煎餅的、讓孩子隨地大小便的、嗑瓜子滿地亂扔的、吃完的包裝喝完的水瓶扔車廂里的、吐痰的,都該往死里罰!
  @小宇waiting_alone:素質問題始終不是罰款能解決的。身為上班族的我從來不在地鐵上吃東西,我寧願餓著也得給別人一個好的環境。順說在地鐵里吃東西的朋友,雖然沒有人管你,但其實你已經被別人在心裡鄙視並且問候很多次了。
  @淘花小小妹:地鐵空間本身就相對封閉,那麼多人一起呼吸,味道已經夠難聞了,還吃東西,混合的味道更沒法聞。如果沒時間吃,完全可以早起一會兒,或者堅持一下,到目的地後再吃。
  @鬱子IKUKO:車廂內乞討、躺卧、吸煙罰款很支持,這影響正常運營了。至於飲食,難,喝口水你罰錢?吃個麵包你罰錢?所有聲討別人吃韭菜包子的,你敢拍著胸脯說你在坐地鐵時沒喝過一口水、沒吃過任何東西(糖也算!)??
  @嘟嘟_Mommy:有人說壓榨百姓我覺得不合理,因為這是公共交通,大家都要愛護,中國現在為啥這樣呢,就是因為大家都有恃無恐,覺得我就這樣了,又沒犯法,誰能把我怎麼樣的!所以一定要有法律才能治這些沒素質的人!
  @一個叫Mandy的Girl:坐地鐵扎馬尾的建議罰款1000元,不知道幾天沒洗的油膩膩臟頭髮,蹭到別人臉上不說,還來!回!晃!不罰款也建議立法,地鐵上剪斷他人馬尾,剪了白剪,不承擔任何責任。
  @玉香脯榿:比如有人坐的時間較長,人家口渴了,喝口水總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吧!所以個人感覺嚼個口香糖或者喝口水什麼的,還是可以接受的!至於大肆地吃東西、甚至吃飯,還是可以設點懲罰的,畢竟那樣既影響別人又不怎麼安全。
  @滷煮小子:支持拒絕一切不文明行為,但請不要用行政手段干預司法,你的收費依據和取費標準從何而來,如果被罰人沒那麼多現金是支持刷卡還是關小黑屋裡暴打?安檢本身就是虛設,真想乾什麼的人怎麼都可以把危險品帶進車站。請用文明對待不文明。
  @羅扣扣_:在擁擠得沒人性的帝都地鐵很多人就是靠著韭菜盒子豬肉大蔥餡餅殺出一條血路,奔赴公司上班的啊……(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國際香水蓋不過韭菜盒子 北京地鐵飲食擬罰款引熱議)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