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屆中國新型城鎮化峰會上,住建部村鎮司司長趙暉表示,城鎮化並非要消滅農村,而是要讓在農村住的人口與城市人口享受同等待遇。建議允許城裡人購買農村宅基地和房子,賣地收入要建立分配機制,政府、村集體、農民各拿一部分。
  
  城裡人購買農村宅基地,你認為應該允許嗎?為此,紅辣椒評論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論壇設置“時論鋒會”辯論帖,紅辣椒評論作者及廣大網民紛紛發表觀點。感謝各位作者及廣大網友的支持與熱情參與。經紅辣椒評論編輯整理,主要觀點如下:
  這是偽問題。既然土地是農民的,為什麼農民不能賣?為什麼非要政府低價買入再高價賣出?房價高的根源就在於此。(時評聊吧網友:夢欺騙你我)
  宅基地自由流轉,能夠盤活農民的資產,對於消費是有很大促進作用的。(時評聊吧網友:雲淡風輕)
  強烈支持農村宅基地自由買賣,但銀子要90%歸農民所有。(時評聊吧網友:衡陽德山)
  城市人買了農民的宅地,農民就會占用耕地建住房,我國現有耕地已接近18億畝的紅線,我們要為子孫後代守住這條紅線。(時評聊吧網友:q8w1e61234)
  城市發展離不開農民,農村發展更離不開城市。農村人在城市購房等於有錢人外流。何不鼓勵城市有錢人去農村購房,參加農村建設、活躍農村經濟ㄊ逼懶陌賞眩�1848325231)
  現在還有多少年輕人願意留在農村呢?不如讓他們自由支配自家的宅基地,賣掉後用於創業或城市購房,一舉多得。這總比一邊租房一邊把老家的宅基地和住房空著強。(時評聊吧網友:洞庭小麻鵲)
  國家不該為了發展而發展
  土地,是農民的靈魂。一個人沒有了靈魂,生命也就會失去存在的意義。沒有了土地,農民只會像野草一樣生長。我也時常在想,這種放開農民生存之根本的政策,遠非是城市綁架了農村,而是農民太苦了。我不願這個社會如此單向化去審視某一群體,更不願意這個國家只為了發展而發展,而忽視了人的意義。是的,農村是窮,農民是苦,但國家的支持,不能是這種犧牲農民根本利益的做法。(時評聊吧網友:聖手書生)
  民以食為天,保護農村耕地面積是大事
  
  城鎮居民還鄉建設豪華房屋,是黨和政府明文禁止的。城裡人不能殘忍地去蠶食有限的耕地面積。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房屋再多,也難保證糧食安全。只有耕地面積保證了,糧食生產保證了,才能衣食無憂。看看農村的耕地面積日益減少,而樓房日益增加,我們不能不擔憂,畢竟吃飯比住房重要啊!(文/羅立志)
  城裡人占有多個住宅是資源浪費
  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耕地只有1.4畝,人地矛盾十分尖銳。允許城裡人到農村買宅基地,雖然可以激活農村宅基地市場,部分農民受益,但從資源利用的大角度來看,應該禁止。城裡人到農村買宅基地,如果其城裡的房子依然占據,那麼他就占有兩個“宅基地”,其利用效率不高,造成了資源浪費。是否允許城裡人購買農村宅基地,不能僅僅從賺錢的角度看,還要從資源供需得宏觀角度來考量。(文/薑文來)
  目前土地不具備完全的商品屬性
  目前我們的土地並不是完全的商品屬性。土地是國有的,即使是集體用地也要通過國有化以後才能夠進入市場。因此,無論是從城鎮化開發還是保護農業產業的角度,必須堅持國家法律、政策為底線,法律禁止不能買賣的就堅決不允許。(文/吳俊)
  說明:為進一步服務廣大作者及廣大網民,紅辣椒評論在時評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版,開設了“時論鋒會”觀點交流專題。每一期“時論鋒會”將會以選取當天熱點新聞作為主題,廣大作者及網友可以就主題內容跟帖發表自己的觀點,字數儘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間,紅辣椒評論編輯將在當天21:00以前整合編髮(當然交流討論還可以繼續)。這是一種綜合運用互動平臺與評論頻道激活思維,進行實時觀點交鋒的新嘗試,參與請及時關註紅辣椒評論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版,歡迎廣大作者及網友自主發起“時論鋒會”主題探討。如果當天時評聊吧版“時論鋒會”主題較多,編輯會根據熱點進行選擇。  (原標題:【觀點集錦】城裡人購買農村宅基地,該允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