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股論市
  對內地監管隨身碟部門而言,更要以滬港通為契機,推動A股市場形成投資觀念。
  8月11日,滬市與深市聯袂上漲,辦公室出租主板、中小板與創業板股票競相表現,打破了之前主板與創業板之間蹺蹺板式輪動格局,不過,筆者認為,A股投資與投機觀念仍將持續廝殺碰撞。
  上交所計劃於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間持續開展滬港通測試,據稱10月即將實施。對於目前在A股和H股雙重上市的股票,滬港通的實施,無疑形成兩個市場之外接式硬碟間的套利機會,不少藍籌股A股價格低於H股價格,這成為藍籌股A股最直接的上漲動因。
  在歷史上演繹諸多投機風波的A股市場,不少投資者熱衷於短線炒作、意圖一夜暴富,根本看不上每年5%左右的股息,對投資觀念嗤之以鼻,藍籌股估值中樞越來越低;在H股等成熟市場,內microSD地藍籌股相對比較受歡迎,牆內開花牆外香,滬港通的推出,香港市場的投資觀念將慢慢影響A股市場,與投機觀念形成直接碰撞,這個“借雞生蛋”的救市思路無疑是正確的。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過度投機觀念已經深入A股骨髓。藍籌股跌的時候投機股可能維持漲勢,藍籌新竹房屋股漲時、市場多頭氛圍濃厚,投機股也會巧借風頭進一步推漲。只要上市公司有重組、新經濟等題材概念,投資者對幾十幾百倍的市盈率估值都能接受,市盈率炒成市夢率,但顯然,這為市場孕育了巨大的風險源。
  積小勝可以成為大勝,千萬不要小看上市公司每年5%左右的股息回報,20年下來就是100%,到時投資者拿回了投資成本還可保有股票;其實餘額寶年化利率也就在5%左右,目前有的藍籌股股息只占其創造的凈利潤的50%以下,還有更大回報潛力,投資價值凸顯。
  另一方面,意圖短期投機暴利卻往往難如人願,就算散戶大膽殺入投機股,有時賬面盈利甚豐,但紙上富貴從來都不靠譜,很多時候只是坐電梯,怎麼上去又怎麼下來,最後空歡喜一場;投機股沒有什麼盈利能力,難以回報投資者,投資者要從投機股上面賺錢,就只有依靠從其他交易對手那裡去賺,投機股只是各方對賭的籌碼而已,而散戶這個弱勢群體要從莊家等交易對手那裡賺錢,無異於虎口拔牙,大股東、操縱者趁高大肆拋售,股價隨時可能暴跌,由此套牢不少意圖投機暴利的跟風散戶。
  值得關註的是,隨著滬港通以及將來深港通的實行,A股投機炒作風,也可能有輸送到港股市場的風險。有的上市公司本來H股價格只有A股的30%左右,隨著兩地股市互通消息傳播,A股投機股價格沒有看見下跌,倒是其對應的H股開始暴漲,不排除有資金在其中操縱,港股監管部門應加強這方面的監管。
  對內地監管部門而言,更要以滬港通為契機,推動A股市場形成投資觀念。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隨時反擊A股投機操縱觀念的反撲,要對投機操縱者予以最為嚴厲打擊。
  每一隻重組股、暫停上市恢覆上市股票、題材概念股等投機股價格暴漲的背後,或許都隱藏著一隻只無形的操縱之手,但目前監管部門對市場操縱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其實,市場操縱相比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危害更大,它毀掉了市場價格發現功能這個根本,而且內幕交易者要獲利,多倚仗股價操縱帶來的巨大差價,建議監管部門應該加強對市場操縱的監管查處力度。
  □熊錦秋(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A股投資與投機觀念仍將廝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