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恩施10月10日電 (宋丹丹胡良志 夏玉成)遠看是警察,近看似警察,仔細看是保安。在湖北恩施,保安身著仿製警服已成常態,滿街“山寨警服”讓人難辨真假。10月10日,恩施市警方開展的清理整頓違規著警服和仿警服專項行動已進行半月。
  街頭暗訪:山寨警服泛濫
  日前,恩施市公安局督查部門走訪該市眾多單位和小區,發現這些單位和小區的保安制服十分混亂,部分保安所穿制服與警服極其相似,胸前還貼有“治安”、“保衛”、“保安”等字樣,五花八門,讓人難以分辨。
  在該市舞陽大道一醫院門口,2名保安正在維持秩序,兩人身著藍色仿製短袖警服,頭戴疑似警用作訓帽,肩佩杠花肩章,從遠處看就像警察。而在恩施市一中附近一小區,一名身著仿製警服的保安正與進出的車輛交涉,該名保安所穿制服與冬季警服相像。
  在該市大橋路一小區,一名保安正在對進出小區的訪客進行登記,這名保安一身黑色仿製警察作訓服,其胸前還貼著類似警號的標識。在土橋大道某酒店,保安也身穿藍色制服,胸章上則印著“BAOAN***”或“XJ***”類似警號,這幾名酒店保安負責維護酒店前的停車秩序,偶爾也客串一下交警,疏導酒店前的交通。
  部門調查:著裝亂象一直在
  為整治保安亂著裝問題,自9月22日開始,恩施市公安局從治安、督察、政工等部門抽調民警組成工作專班,在州城開展清理整頓保安亂著裝的專項行動,對州城企事業單位保安亂著裝問題進行了突擊檢查,向20個單位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書。
  恩施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胡體東介紹,突擊檢查發現,多家小區、醫院、單位、企業保安身著服裝與警服的顏色、樣式相仿,有仿製警察夏季執勤服的,也有仿製反恐特警作戰服的;衣服上的標誌也是五花八門,有的將人民警察制式臂章上的“警察”改為“保衛”、“特勤”、“內衛”等字樣,有的將警察制式肩章的銀色橫杠、四角星花仿製成白色橫杠和五角星,極易造成公眾視覺混淆。
  胡體東還說,甚至有個別單位的保安人員直接著制式警服,佩戴警察制式肩章、胸徽、警號,執法民警依法將這些警察制式標誌當場收繳,對其所在單位下達了整改通知書,並對這些保安從業人員予以了現場教育。
  相關法律:保安著裝有規範
  到底保安能否穿仿製警服?相關法律對此是如何規定的?許多市民坦言,保安穿仿製警服已司空見慣,時間長了,也能一眼分辨出眼前是警察還是保安。市民楊先生認為,保安服還是要與警服有所區別,應當統一規範。
  而一高校安保人員坦言,保安著警察制式服裝僅限於在校內開展巡邏,主要是為了震懾外來滋事人員和保護自身,從來沒有穿到校外去。
  恩施市某醫院一安保人員對此也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醫院人流量大,維穩壓力大,院內各類治安刑事案件高發,而保安往往容易受歧視,如果穿著保安服裝指揮院內的交通,也沒人願意聽。因此他們醫院選擇了看起來像警服的保安服,但制服上面並沒有制式臂章、領花、警號等。
  恩施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保安服裝,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保安不能隨意著裝。一些單位和個人違法銷售、穿著仿人民警察制式服裝的問題十分突出,以假亂真造成社會公眾視覺混淆,嚴重影響了警察的形象和正常警務活動。
  應對措施:專項整治“亂著裝”
  為有效遏制著裝亂象,恩施市公安局已從9月下旬開始,在全州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清理整治違規穿著警服、仿警服專項行動。
  行動中,警方以娛樂場所、學校醫院、居民小區、企事業單位等為重點,採取上門宣傳與集中收繳相結合的辦法,清理整頓亂著警服和仿警服行為。對保安員、單位內保人員亂著警服、仿警服和使用警用標識的行為,依法予以處罰。與此同時,將堅決打擊生產、銷售仿警服違法犯罪活動,追查非法生產、銷售仿警服窩點。
  目前,此次專項整治活動仍在進行。(完)
(原標題:湖北恩施“山寨警服”泛濫 警方展開專項整治)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