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警察打死討薪者是一場正義危機
   據新華社12月28日電,來自河南的女農民工周秀雲,因參與討薪而遭受山西太原警方的暴力折磨,以47歲之齡死在當地派出所。有照片顯示,周秀雲曾經躺倒在地,一名胖警察腳踩她的頭髮,雙手叉在背後,一臉漠然地看著前方。
   有網友留言:“戾氣警察,面對農民工討薪問題,不給解決問題不說還如此暴力,很傷民眾的心。”問題就在這裡:拖欠工資方沒事,討薪的人死了;當民眾需要公平正義的時候,警察來了,但正義的維護者反成了尋求正義者的勾命閻羅。此兩端特別刺痛人心。
   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實很簡單:周秀雲及其子王奎林等人到太原某項目工地討要拖欠工錢,被保安攔在門口併發生口角。民警到場後罵罵咧咧,聞訊趕來的王父被按倒在地、強行上銬,周秀雲抱著警察的腿懇求放人,遭警察拽頭髮、擰脖子等暴力侵害,最後在派出所被宣佈身亡。
   出警處置糾紛而致死人命,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既是一個法律判斷,也可以是一個道德判斷。討薪者與項目方有糾紛,充其量就是一個治安事件,警方職守首先是調解。對討薪者使用暴力,背後必有原因,但可以肯定很不正常。
   目前,涉事警察已被控制,我們相信他會受到相應的法律製裁。但警察打死討薪者,不僅僅是一起刑事案件,對社會的心理震蕩,不會因為打人警察承擔法律責任而平息。毫不誇張地說,這是一場當地警方的人心危機,一場全社會的正義危機,這個責任,處理一個警察不足以平民憤,而他也不具備承擔這麼大責任的資格。
   警察打死討薪者,不是個人行為,而是職務行為。在糾紛現場,警察並非以個人身份出現,而是代表太原市公安局。警察處理的方式,對待討薪者的態度,很難讓人簡單理解為個人素質問題。公眾憤怒矛頭雖然直接指向打人警察,心裡的刺痛和震蕩卻指向更大的層面。
   如果是一個包工頭或者地痞流氓打死討薪者,人們也會憤怒,卻仍會相信正義。被稱為正義守護者的警察,卻公然對正義尋求者實施肉體殘害,性質就完全不同,它會讓人們失去對正義的信仰,失去對國家機器維持正義功能的信心。公平正義是我們社會高度推崇的基本價值,作為國家合法暴力機器的執法者,竟然這樣赤裸裸地踐踏正義,人民絕無法忍受,不能原諒。
   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政權,從革命到新中國成立,推翻不公道的舊制度,帶給人民公平正義,就是合法性的主要來源之一,也是得到人民信任和擁戴的主要原因。警察對手無寸鐵哭告無門的百姓動武,誠然只是一起個案,無法也不可以藉此否定我們人民政權的光明,但所謂防微杜漸,對這起個案,絕不能掉以輕心,大事化小。
   當地警方的表現,令人失望。人死10餘天,當地警方居然不予立案,他們忙著乾的,一是嚴密封鎖消息,並試圖控制受害人家屬;二是將死者所屬河南某農場場長安排在賓館里吃住,要求場長做家屬工作,爭取得到他們的諒解;三是推卸警方責任,指責公佈現場照片的人“故意誤導廣大網民”。
   此事非得有令人信服的處理和責任承擔,才可能平息眾怒,輓回信任,全國人民都在看著太原警方的表現,請你們以大局和政治倫理為重,秉公處理,勇敢擔責,洗心革面,重樹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