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鼻子的嗅覺可能比我們認為的靈敏得多,美國《科學》雜誌20日刊登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人類的鼻子理論上可以嗅辨至少1萬億種氣味,而不是先前認為的1萬種。
  儘管人眼可以區分數百萬種顏色,人耳可以聽出約50萬種音調,但學術界一直認為,人類鼻子只能嗅辨大約1萬種氣味。參與研究的美國洛克菲勒大學教授萊斯利·沃歇爾說:“我們的研究顯示,人類嗅辨氣味的能力比任何人預想的都要強大得多!”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日常生活中聞到的氣味實際上由多種基本的氣味分子混合而成,比如,玫瑰芬芳氣味中就包含了275種氣味分子。為瞭解人類鼻子究竟能嗅辨多少種不同的氣味,他們利用128種氣味分子來混合製造新氣味,然後讓26名受試者每人每次嗅聞3個小瓶,其中兩個小瓶氣味完全相同,受試者需要聞出氣味不同的那一瓶。
  研究發現,只要氣味成分重疊程度不到50%,受試者一般可以成功區分。根據這一結果,研究人員推算出理論上人類可以嗅辨至少1萬億種氣味。
  沃歇爾說,人類一直不滿意自己的嗅覺,這一研究結果讓所有人都“感到驚訝”,希望能夠為人類的鼻子“正名”。  (原標題:人可嗅辨1萬億種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okgksli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